close

 

images (1).jpg 

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2010)

 

發現李屏賓

 

這好像是我第一看紀錄片式的電影

而且還是 人物傳記

說的是一個台灣資深的電影攝影師李屏賓

老實說 之前我並沒有聽過這個名字

同時也很驚訝 為什麼是攝影師

感覺起來 應該會是什麼名導演還是演員之類的

我突然想起一部紀錄片式的傳記電影

但嚴格來說它不算是

叫奈沙馬蘭的隱藏秘密

奈沙馬蘭是印裔個美國導演 拍過<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陰森林>等靈異驚悚系列的電影

我覺得他拍得不錯 蠻會說故事的 即使不需要在片中

真的出現什麼鬼怪 就能營造那種氛圍

而那部片算是再惡搞馬蘭 用紀錄片手法試圖證明它能拍出靈異片是因為他擁有通靈巫術能力

不過那是我看過好紀錄片之一

思緒回到李屏賓

看完<光影>之後 我後悔沒有先作功課

但懊悔之餘 去也提醒我攝影師在製作電影的影響力

從那之後我開始留意 編導演以外的人

燈光 服裝 配樂 音效 攝影 .....

像前陣子看了一部法國片<今生,緣未了>

劇情普通 但畫面拍得美 刊一下攝影師 竟是李屏賓

還有一部之前就想看 侯孝賢拍的<最好的時光>

有是相同情形 他負責攝影的

看完<光影>之後 有次逛書店看到李屏賓的攝影集

忍不住翻一下

其時發現和他電影作品的主題有點相似

 

我的光影故事

 

<光影>裡有一段 李屏賓拿著相機一邊拍著飄動的樹葉 一邊欣喜地滴咕著

在那個畫面 那個狀態 他像個小孩 沉浸在搖擺的世界

像流瀉的爵士曲子 滑動恣意

小時候 我喜歡窩在家裡

那個房間 鋪滿水藍色磁磚

夏日午後 在李頭子細地讀著一篇短文 翻本充滿奇想的故事

或者什麼都不做 只是發呆

總而言之 那是一個自我存在的空間

當陽光穿過百葉窗縫隙 灑進房間的地板

一瞬間 光線反射再晶亮的磁磚間

整個房間突然變得很明亮

尤其當微風輕拂著窗門時 光線恣意地揮灑

就像身處廣袤的海底 波光閃耀

而我沉浸其中 往往在不知覺中睡著了

 

以前還住在舊家的時候

晚上回家會經過一個偌大的公園

步道上豎著一盞盞的燈

相顯下 暗處更加漆黑 樹叢間枝葉只剩下輪廓

繫命般的光暈 彼此相望

我獨自行走 倚賴都光可籠罩的範圍

一明一暗 一明一暗

暗時 看的見遠方的身影

明時 雙眼反倒如燈光可及之處的狹窄

唯有回到光暈外的世界 才能看得到遠處

一個女孩對面走來 徬徨

我在明暗和交錯的瞬間 失了魂魄

 

我喜歡在下午的時候搭公車

陽光穿過車窗 佈滿各個角落

冷氣 制服 空蕩 暈黃

光線柔和地令人不想和時間再作無謂的抵抗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喜歡觀察生活中的光和影

像斑雜的樹影 在風裡婆娑的模樣

光線穿過玻璃窗 射向昏暗的房間

像金子般晶亮的塵埃在空中流動著

夜裡小巷中仍透的燈光的人家

那錯綜的屋舍和醉人的黃暈 鈎留下手中的快門

 

想拍

 

看完<光影>之後 我一直想拍短片

大概是說一個人 在看完<光影>

想要從他住的城市裡去尋找心目中的光影

於是他拎著相機 DV 畫筆 開始在城市裡流浪

這時候拍攝的手法 會運用大量的短鏡頭

也可能是一連串靜止畫面的播放 有點像廣告

而這個人可能在許多城市的角落佇足

捷運站 書店 河堤 樹蔭 紅綠燈

九份 淡水 西門町 東區

市中心和郊區 人聲鼎沸和萬籟無聲

一會拍照 一會畫著水面粼粼

但始終覺得那些都不是他要的

最後用<光影>的結局

那天晚上拖著沉重步伐 疲憊返家 帶著遺憾

但就在開門後 看到桌上氤氳的蒸煙和香氣

等光緩緩地流動 並且融合在一起

他突然發現原來找了那麼久的東西

就在如此純粹的地方 悄悄地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