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

2009, USA

導演:Robert Schwentke -空中危機

編劇:Bruce Joel Rubin – 第六感生死戀

演員:蕾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 手札情緣

            艾瑞克巴納Eric Bana – 綠巨人浩克

 

我比較建議去看小說。雖然我只看過電影。

 這又是一部把小說搬上大銀幕的片子。這幾年,美國很多這樣的電影和大量的續集,我想由此可見,現今電影劇本創作貧脊的窘境。

 儘管如此,小說電影仍就值得欣賞、品評一番,因為文字影像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平台,其各有優勢。光是要忠實地傳遞小說的劇情,就要考驗著編劇和導演的連結功力,更遑論要超越小說別有韻致,那更是難上加難。而《時空旅人之妻》,我認為是未能表現小說精神的電影,從劇情來看,許多重要的細節似乎被刪減,交代不清,例如:主角之死的原因、穿越時空的科學邏輯、談及基因專家的意義,以及最重要的,即是「時空旅人」和妻子之間的情愫應是關鍵,但總在可深究之處被帶過,以致於整體架構有些鬆散,無法掌握時空和愛情兩種元素。

說到同樣以這兩種要素為主題之電影,我就想起一部以前看過的韓國片《觸不到的戀人》,女主角是全智賢,回想起來該片的運鏡手法,雖然有些粗糙,但就劇本而言,我認為它清楚地著重於時空愛情的元素,不失焦點,亦可以說韓國人擅長將一些輕鬆小品交代得單純流暢,即使是一些老掉牙之劇情,但表現手法總能不落俗套,這是看了一些韓國電影的小心得。

回到《時空旅人之妻》,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就是片名本身time traveler和中譯名「時空旅人」,我覺得不論在英文本身這詞還是中譯皆描述到位,且又具有美感。因此,我又去找一些相關的詞:

 Time : a continuous measurable quantity from the past through the present , and into the future.

      Time Bomb 定時炸彈;潛在的爆炸性局勢

Time Capsule

Timekeeper, Timer

Timeserver 見風轉舵的人

Time Machine

 

觸不到的戀人(Il Mare)

2000,South Korea

導演:李鉉升

編劇:金銀貞

演員:全智賢 - 我的野蠻女友

            李政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91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